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欧元十岁

2009年01月05日 15:19 来源于 caijing
立足于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来厘清欧元诞生十年的成就,只需简单试问:倘若没有建立单一的货币体系,此轮金融风暴下的欧洲会是怎样的境遇?

  王欢

  2009新年第一天,铸有高塔特拉斯山、布拉提斯拉瓦城堡和双十字图案这些民族象征符号的欧元硬币,纷纷流入斯洛伐克寻常百姓手中——中欧国家斯洛伐克,于这一天正式成为欧元区第16个成员国。

  这一天,也恰是欧元悄然滑过十年风云岁月的特殊日子。欧元区用东扩的现实成就,为自己的十岁生日献上了礼物。

  十年成绩单

  “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1970年就提出创建欧元的构想,但欧元真正成为现实,是近30载之后。毕竟,这是现代货币金融制度的创举,其间包含了巨大的妥协和勇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