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在危局中寻求机遇

2009年01月05日 19:49 来源于 caijing
在全球经济失衡酿成的这场危机面前,经济转型已经成为中国走出困局的惟一机会和选择,中国已经为这一步走得过于迟缓付出了代价,再不可存有侥幸心理

  胡舒立

  爆竹声中,世界走进2009年。年度节庆笼罩在世界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的愁云惨雾之中,但以欢乐之心辞旧迎新仍是主基调。纵使危机中受灾最重、国家破产、全民遭殃的冰岛,也依靠中国爆竹出口厂商的慷慨赊欠,以冰岛人最为酷爱的、遍及全国的大型烟花表演度过了节日之夜,足见人类坚强乐观的本色。

  不过,站在新一年的门槛上,就必须面对现实,抚今追昔。两年前河清海晏、经济繁盛,我们在新年之际写过“盛世危言”,那时,“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今回首恍如隔世,当前已是“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时世艰难之时,最难得的莫过于洞见自己能够掌握的危中之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