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我经历的“反右倾”

2009年01月05日 15:28 来源于 caijing
想事做事写报道写文章,总该实实在在,光明磊落,力求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总不该“利害第一,是非第二”

  杜导正

  祸起一封长信

  1958年,“三面红旗”搞得全国处处轰轰烈烈,我作为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为此写了很多篇新闻报道。有一篇歌颂公社公共食堂的“三餐干饭不要钱”,由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登在第一版。大炼钢铁,我也高兴过。

  秋后,农业放“高产卫星”,弄虚作假到荒唐的程度,我照样热情报道。粤北连县有个星子公社,说一亩高产达到36000斤。曾和我一起在马列学院毕业的周方写了稿子给我,他说,这36000斤是32亩水稻并在一亩地里的数字。我多了个心眼儿,说这稿子可以发,但要说明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写在括号中。稿子改好,我送给广东省委秘书长张根生审稿。他问:“老杜,怎么把这个也写上了?”于是,括号内的这几行说明文字被我违心地删掉,发往北京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