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农民工失业调查

2009年01月19日 21:51 来源于 caijing
本刊记者历时三个月、跨六省市采访,揭示经济增长骤然失速下农民工生存图景: 提前返乡农民工逾1000万人,失业农民工远超此数; 农民工失业严重打击农民收入增长,2004年以来超过6%的收入增势逆转; 新生代失业农民工徘徊在城乡边缘,给城乡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农民工返乡增加农村土地纠纷和冲突,加剧农村固有人地矛盾; 各级政府在对农民工就业培训、权益维护、创业扶持等方面尚未做好准备; 农民工失业和返乡凸显城市化进程滞后,对中国经济增长转型构成障碍; 农民工失业调查
 

  常红晓 任波 邓海 周琼 李微敖 张艳玲 李鹏 陈美群

  前言

  虽然还没有官方数字,但只要在成都、重庆、郑州、广州等地的火车站待上几分钟,农民工失业潮就实实在在地扑面而来。今冬,农民工大举提前返乡。

  与往年“候鸟式”往返不同,这次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如果在春节之后回流城市,并没有一份有把握的工作在等待着他们。过去近30年来农民工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所掀起的巨大潮汐运动,第一次只有潮落而未见下一波潮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