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经济危机中的司法责任

2009年01月19日 22:18 来源于 caijing
产业化、市场化应该以一套公平而透明的制度为前提条件,要求一视同仁地严格执行既定的法律。把牺牲规则和信用的祭酒献给违法企业的对策,其实是在让企业和国家都饮鸩止渴

  季卫东

  如果把国家运行机制比喻为开车,那么,可以说立法机关是方向盘,行政机关就成为油门,而司法机关主要发挥制动器的功能。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要注意防止刹车失灵,避免翻车事故。而在爬陡坡之际,当然要加大油门,不必把脚踩到制动器上去。但是,假设陡坡上有很多障碍物,假设陡坡崎岖还带拐弯,那就必须在右脚提速的同时,还把左脚放在制动器上进行调节——这应该就是2008年底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基本逻辑,并没有错。尽管如此,对制动器怎么进行调节仍然还是个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