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珊瑚礁消失

2009年01月19日 23:20 来源于 caijing
从澳大利亚的大堡礁到中国的南海,在全球变暖和人类的直接干扰下,越来越多的珊瑚礁正变得黯然失色,并面临最终消亡的危险

  张瑞丹

  每年1月,中国北部正是冰天雪地,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岸却时值炎夏,并迎来一年中最好的潜水季节。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潜水爱好者,背着氧气罐、装上呼吸器、套上蛙鞋,潜入海底。

  这一带被称为“大堡礁区域”(Great Barrier Reef)。最吸引潜水者的,是那些五彩斑斓的珊瑚礁。作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珊瑚礁区,这里生存着约400种不同类型的珊瑚。

  然而,今年1月2日,澳大利亚科学家在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警告说,这一大自然奇观正在遭遇全球变暖的严峻挑战——珊瑚礁生长速度急剧下降,已创过去400年来新低。而珊瑚礁一旦停止生长,在海水侵蚀下,就会逐渐消失在碧波之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