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章乃器日记中的“五反”运动

2009年01月19日 21:01 来源于 caijing
在强调“不折腾”的今天,回顾60年间的种种“折腾”,如何从历史经验中吸取教训,仍是一堂待补之课

  章立凡

  1952年初发动的“五反”(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经济情报)运动,民营企业家(时称民族资产阶级)成为打击对象。对经济违法犯罪本可依法惩治,当时却采取了政治运动方式,造成生产停顿,货物滞销,企业欠薪,劳资双方受害,国民经济滑坡。5月间,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在民建中央负责人章乃器陪同下,前往重灾区上海调研。

  据章乃器日记记载——

  5月15日听取市工商局长许涤新汇报:工业厂家五个月未做生意,存货多,30%定金不够周转。商业市场与生产成矛盾,库存不够。与去年交流大会相比,今年1月私资减少3/4,“商业成问题,小厂亦成问题,转业难”。从去年底至今年4月10日止,劳方已被解雇9万人;运动中资方自杀229人,死100人。荣毅仁最初坦白违法金额300亿(旧人民币),逐次加码到800亿、1300亿、2400亿,“武戏文唱,哭了二次”。高潮后资本家“大的追求生产,中的动摇,小的幻灭”。会计学家徐永祚评税收七个字:生、重、苛、细、扰、追、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