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谨防网络化危机

2009年01月30日 19:11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交易对手的失败或者一个产品的缺陷,就可以带来整个金融网络的风险蔓延

  沈联涛

  当前的金融危机可以概括为四个“过”:过剩流动性、过量信贷、过高杠杆、过度贪婪。

  西方学术界的一派人士认为,当前的危机都是由亚洲的储蓄过剩所致。我认为,这个观点不堪一击,因为它就像一个银行家把过剩流动性归咎于他的储户一样。

  资本主义认为,自利可以造就公共福利,但是,如果自利过度膨胀为贪婪,从逻辑上和道德上来说,这种说法就是不能成立的。这次危机本质上是资产负债表的危机,而资产负债表意味着,每一项资产,都对应一项负债,那么,每个储户就必然有相应的借款人。而且,这里存在两种借款人:还钱的和不还钱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