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形成持续强劲的国内需求有赖于深化体制改革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09-02-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郭树清

  扩大内需,不仅需要临时性的政策推动,更需要持久的机制转变。消费需求增长潜力最大的是处于城镇化进程的农民,妨碍最大的是收入分配方面存在的扭曲和缺失,影响投资的最主要因素是资本金短缺,经济结构中最不合理的是城乡差别,因此能够统筹解决这些问题的改革应当被置于最优先的位置。大体有五个方面,其中社会保障是最集中的突破口。

  1. 发行较大数额国债,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现在是我们多年盼望的社会保障改革的最佳时机。多个领域已经建立起城镇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农村也已经实施低保制度和新的合作医疗制度,为全国统一的基本社会保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国民经济遇到了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的失衡问题。现阶段市场资金充裕,利率走低,是发债筹资的最好时期。设想发行3万亿元特别国债,相当于2008年GDP的10%左右,加上再发行一定数额的建设国债,全部国债余额与GDP的比率达到35%左右,国际比较仍然属于很的低水平。其中2万亿元给养老保险,1万亿元给医疗保险,重点补助农村居民和城市贫困居民。基本社会保险制度的最主要原则仍然是享用与缴费挂钩,多缴多发,少缴少发。国家的补助应区分省市,落后地区全补,较发达地区少补,最发达地区可不补。在此基础上,就可以建立起一个全国制度统一、保障水平适度、地区间有差别但完全可持续的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为保证公平和效率,拨给养老保险的资金,大部分应当用于建立个人账户;拨给医疗保险的资金,可以采取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各占一半的形式。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