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领导人重要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家领导人与经济增长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2月01日
Do Learders Matter? National Leadership and Growth Since World War II
出版日期 2009-02-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本杰明·琼斯 本杰明·奥肯
 

  这里没有数字2、3或者4……这里只有数字1:那就是我,并且我不会分享我的决策权力。

  利克斯·乌弗埃 博瓦尼,科特迪瓦总统(1960~1993年在任)

一、引言

  在有关经济增长的浩繁文献中,经济学家们极少关注国家领导人在经济增长中所起的作用。但是,领导人影响经济增长的想法却由来已久,因为他塑造了一国的特征,而且作为一个相对稳定的政策变量引起了很多经济计量研究的注意1。

  但是,最近的研究表明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状况经常发生根本性的逆转,因此一国十年内的经济增长经常与下一个十年的经济发展存在弱相关性(Easterly等,1993; Pritchett,2000)。这种经济增长的逆转或突变在发展中国家表现得尤为突出。另外,这种变化很难由那些在跨国研究中经常使用的渐进性变量来解释,而冲击或者是更高频率的事件也许可以更有力地解释这一现象。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