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农保基金安全忧虑

2009年02月02日 22:1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拟启动新的农民养老保险试点,但旧农保基金的挤占、挪用风险依然多发,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尽快完善农保管理体制,拓宽基金增值渠道,强化对农保基金的监督

  张艳玲

  春节刚过,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处处长张均,就不得不为追回4000万元农保资金而四处奔走。“这是农民的养命钱,必须想办法追回来。”张均告诉本刊记者。

  五年前,河北省劳动保障厅农保处把4000万元农民养老保险本金,委托亚洲证券石家庄自强路营业部购买国债,此后被违规用于证券投资。2007年5月,亚洲证券被宣布破产,4000万元投资不仅难获收益,连本金也难以收回。

  与4000万元农保资金损失相关联,农保处原处长于瑞云、原副处长陈树新因擅自挪用农保基金、侵占投资收益,于2008年3月4日分别被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和10年。同时,该处主任科员姚志颖也因受贿和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