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航空:沸点到冰点

2009年02月02日 20:35 来源于 caijing
全行业亏损之下,国有航空公司纷纷寻求政府注资,联合重组启动在即;民营航空公司则已到存亡关头

  季敏华

  短短一年时间,航空业从巅峰跌至低谷。

  刚刚结束的2008年,全球约有60家航空公司破产;而亚太地区航空业2008年则整体亏损,净利率为-0.5%。中国航空业2008年全行业亏损亦已成定局。

  这与一年前的盛景恰成鲜明对照。就在2007年里,全球航空业实现了六年以来的首次盈利,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亦难得全部报喜。2008年初,国航增持东航、搅局“东新恋”之役,堪称中国企业近来少见之激烈商战。然而,一年之后,无论是当事双方,还是其他国有航空企业,面对亏损的主要应对之策已转向求助政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