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钢铁:冷热都并购

2009年02月02日 20:4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钢铁行业从火热到寒冷,兼并重组的动力来源从政府转移到市场

  张伯玲

  五年多的狂热增长后,中国钢铁企业正经历着记忆中最糟糕的时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1月,中国钢铁企业71家大中型钢厂亏损额达到127.7亿元。其中,亏损企业达到48家,亏损面扩大至67.7%。2009年预期是“更紧的日子”。

  减产、降价、节约成本等自我拯救手段之外,钢铁行业也出现了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以“过冬”的迹象。

  2008年11月5日,山东省日照市的碧波大酒店里,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钢铁集团)与民营企业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重组意向书签字仪式。一旦完成,这将是迄今为止国有钢铁与民营钢铁企业间最大规模的整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