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改革:危机下的“不懈怠”

2009年02月02日 21:25 来源于 caijing
拖延改革只会积重难返,已不是盛世危言。在2009年,这种焦虑恐还会延续

  杨哲宇

  滞缓的焦虑

  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庆典激情过去之后,现实对改革的迫切需要与改革的现实进程形成了醒目的反差。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官方拟议的“隆重庆祝”并未成为贯穿全年的主调。年初,学术界、媒体、民间团体举行多场研讨会,随后归于平静;年底,方有官方举行的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全社会对改革开放经验和教训的思考,未能取得重大突破。

  除中央行政机关的“大部制”改革和年底的燃油税改革,2008年的改革进程可谓波澜不惊。显而易见的原因是,出乎预料、不断恶化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使政府疲于应对;更深层的原因则在于,经过30年发展,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空前复杂而不定型,改革普惠阶段早成陈迹,社会利益格局多元且脆弱。所有“低成本”的手段都已用尽,谨慎周到亦不无必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