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喊痛的自由

2009年02月02日 19:19 来源于 caijing

  到19世纪中叶,中国才出现了真正现代意义上的报刊业,而报纸成为重要的独立商业机构,不过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直到现在,中国的新闻事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从专业角度来讲,不仅新闻的采集、发布与编排艺术仍然远远落后于西方,而且作为社会舆论的记录,至少从目前的表现看,它正在步某些现代西方独裁国家报业的后尘,走向堕落。

  这样说,有出言过苛之嫌。然而,泛泛谈论报业问题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我们能悬新闻自由之理想为鹄的,并以之为衡量新闻事业成败的标准,把新闻自由看作民主的真正基石:首先,它运用明智、公正的新闻选择、编辑、发布手段,向民众提供准确的消息;其次,它使社会舆论得以自由而不受限制地表达。报刊业是公众的耳目喉舌,影响着种种政治、社会事件的进程。我们的新闻事业离这个要求有多远?——我们所看重的是这些问题,报纸的印刷和发行等技术问题因此就成为次要的了。受益于国民教育,这个国家有上亿人口可以阅读,每天消费一百万份充满着宣传和官方误导的报纸,没有一份可以表达受伤害者的感情,这样的国民有何开心可言?不管发行量有多大,除非人们在受到伤害时有喊叫出来的自由,否则,谈论新闻自由就是笑话。这种喊痛的自由,现在只有动物世界才有,受到教化的人类却无缘享受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