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孙国明40亿非法集资案

2009年02月02日 14:2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24岁的年轻人,如何骗取众多身价千万的“投资者”信任参与其融资骗局

  秦旭东

  对于宁夏很多“投资者”而言,2009年春节会过得很艰难。原因不仅仅是金融危机,还有一个叫孙国明的年轻人。

  年仅24岁的孙国明,曾经是宁夏民间“做资金”圈子中的风云人物,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通过高息借入资金,然后以更高的利息放贷或进行投资,累计融通资金达40多亿元人民币。

  2008年9月19日,孙国明被警方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刑拘。据不完全统计,孙国明案发至今,拖欠的借款在3亿元以上。

  在孙国明案发前后,国内亦有多起非法集资案或曝光、或起诉,比如,有‘实业投资’色彩的盐池天宝煤焦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当地一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所有这些非法集资大案,看起来都很神秘。如吴英在2006年,26岁便号称拥有数十亿元资产,让人对她的背景充满种种猜测。此番银川案发的孙国明,亦曾经吞吐数十亿元资金,一时叱咤风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