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萨默斯影响力

莫妮卡·岚利 (Monica Langley)
2009年02月16日 18:26
作为国家经济委员会的主席,萨默斯应该是奥巴马的忠实代理人,以调解政府不同派别在经济政策方面的分歧,但他有一个挑战:控制自己心直口快的毛病

  莫妮卡•岚利(Monica Langley)

  2月6日,在美国公布了黯淡的就业报告后一小时,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来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奥巴马总统作每日经济形势汇报。这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以计量经济学般的精确对奥巴马说,那项正在参议院修改的8000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有大约80%的可能性——80%至84%——创造出符合奥巴马原来预期的就业机会。

  奥巴马追问:究竟是“83%还是84%”?他显然是在打趣萨默斯量化一件事成败几率的习惯。萨默斯不愿像其他人那样向总统汇报时用“可能”“不大可能”等词语。萨默斯那天晚些时候回忆说,他和奥巴马一直在就如何扭转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进行对话,在这些颇为沉重的对话中,这是少有的轻松时刻。萨默斯在他设在白宫那间装饰简朴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个我从未设想过的黯淡局面,我认为这些危机将载入史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