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渣打QDII淮桔化枳

2009年02月16日 18:27 来源于 caijing
大面积投诉和诉讼,令理财产品各个环节的问题暴露殆尽,亦反映出中国内地对银行理财产品监管体制的种种缺陷

  范军利 卢彦铮

  在华经营已有150年历史的英国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2009年春节后仍不得不面临被客户群起攻之的局面。

  大面积的投诉乃至涉讼,源于2008年9月后,因雷曼兄弟破产而加剧的金融海啸,令刚刚起步的中国内地各类境外理财产品几乎全线受损。其中,渣打银行作为在华推出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下称QDII)最多、市场份额最大的外资银行,渐成焦点。

  2006年12月12日以来的两年间,渣打银行在中国内地推出的QDII产品共计68款,在同期发行的外资QDII中遥遥居首。但2008年以来,不断下探的QDII净值,引发大面积投诉事件,令包括渣打在内的各家商业银行猝不及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