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谁为灾难担责?

2009年02月16日 18:20 来源于 caijing
几乎在大火燃起的同时,对火灾引发的问责已经开始

  秦旭东

  2月12日,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证实,因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罪,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徐威等12人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几乎在大火燃起的同时,对火灾引发问题的问责已经开始。

  首先被追责的12人中,包括四名央视工作人员和八名负责现场燃放礼花的湖南浏阳三湘烟花制造公司人员。警方指控的罪名为“危险物品肇事罪”。

  依据《刑法》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该罪名是指违反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管理规定,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中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该罪刑罚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