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创业板的未来在哪里

2009年02月16日 20:39 来源于 caijing
现在一些支持创业板的人士,动辄说是为了鼓励企业创新,这和当年发展资本市场是为了搞活国企一样,忽视股东利益,只不过更没有道理

  张志雄

  近来,内地建立创业板市场的舆论渐热。不过,对创业板的投资者而言,十有八九都会受到伤害。

  在2008年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大会上,有位股东提问:“在过去几年里,我有一家优秀的小企业,但我不能使它成长到下一阶段。看起来,我忽略了一些要素。我希望能得到您的建议。”

  巴菲特的合伙人芒格的一席回答颇堪玩味。

  “你需要记得,事实上,大部分小企业不会变成大企业。同样,大部分大企业会持续地变成中等或更糟。所以,这是艰苦的比赛。而且,所有的参赛者都会死去。这就是游戏规则,你必须适应它。我们只是抓住了一个变成了大企业的小企业,那就是再保险部门。阿吉特杰恩和沃伦,还有其他人,从空气中创造了一个伟大的、有价值的企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