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厅 > 正文

德银“二战”以来首次年度亏损等13则

2009年02月16日 10:57 来源于 caijing
德银“二战”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建行获准发行400亿元次级债/ 美财政部向地方银行注资/ 英国基准利率再创历史新低/ 中国央行正回购800亿元资金/ 保监会整顿投连险市场/ 富通与BNP重定交易条款/ 日三大财险公司开始合并谈判/ 友邦保险股权拍卖启动/ 巴菲特向瑞士再保险投资26亿美元/ 2008年中短期债券占比近五成/ 创业板管理办法定稿上报国务院/ 陈金霞获准为国金证券实际控制人

【银行】
  德银“二战”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德意志银行2月5日公布,2008年全年共录得39亿欧元的亏损,这也是德银“二战”以来的第一次年度亏损。造成全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2008年四季度高达48亿欧元的巨额亏损,私人客户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也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2%。
  曾是德银明星交易员的韦恩斯坦(Boaz Weinstein)对德银亏损难辞其咎。其带领的团队以德银自有资本进行金融衍生工具豪赌,为德银带来了18亿美元的损失,这笔数目相当于德银两年多的交易所得。

  建行获准发行400亿元次级债
  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2月2日宣布,获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人民币次级债券。
  募集资金主要用途是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股东大会已于2008年6月12日通过了该议案。
  此外,1月16日,建行提出计划再发行总额不超过800亿元的人民币次级债券,用途亦为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该发行尚需取得股东大会、银监会和央行的批准。

  美财政部向地方银行注资
  美国财政部2月3日宣布,向全国42家地方银行注资约11.5亿美元,以此作为其“资本收购计划”(Capital Purchase Program,下称CPP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直接向资产状况良好的银行注入资金,以此满足地方小企业和消费者的资金需求。
  2008年10月美国财政部实施CPP计划以来,包括社区发展金融机构(Community Development Financial Institutions)在内的全国各地大小359家金融机构,已经获得总计1953.3亿美元的注资。
  通过CPP计划,美国财政部的注资总额已达2500亿美元,主要用于购买援助对象的高级优先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