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历史的“时者”与“时者”的历史

2009年02月16日 20:49 来源于 caijing

  周乃菱

  沉甸甸的两册《英国史》拿在手里,肃穆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此书中文初版于1931年,洋洋洒洒60余万言。在“译者序”中,钱先生提到,译本的缘起是他想挑选一本合适的教科书来介绍英国制度,本书面世之初闻名遐迩,钱先生也为之倾倒。何炳棣在回忆录中特别提到,钱师英文造诣甚深,酷嗜西方史学名著,投入大量精力翻译崔伟林的《英国史》。

  屈勒味林,更常见的译名为崔伟林,出身英国世家。母亲是赫赫有名的历史学家马考利(Thomas Babington Macaulay)的侄女,父亲也是那个时代的著名历史学家。家庭传统赋予他撰写英国史的使命感,使其不是为历史而写历史,重在发扬光大英国的自由主义传统。他的主要思想是“历史是向前进的,自由是争取来的”;在英国历史上表现为新教对抗天主教的胜利,表现为发展国会限制君主权力。一部英国史,可以说是创造进步人群和阻碍进步人群之间斗争的历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