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2009年的“泰坦之战”

2009年02月25日 11:40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衰退的最坏阶段可能仍未到来,但金融市场已快速大幅下跌,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有望限制欧美经济衰退的深度,甚至可能在2009下半年带来经济增长的温和复苏

  当我们回顾环球股市的过往表现,原来很多历史阶段都可以找到一部相应的电影,代表那个时期的涨跌走势、投资气氛和市场主题。最为贴切的莫过于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就可以用《泰德与大萧条》(Red Ted and the Great Depression)来代表。其他可以拿来形容不同时期美股表现的片名还有,1950年-1966年美股“极度狂热”(Fever Pitch),1982年-2000年“黄金岁月”(The Best of Times),以及科网潮爆破之后“冰河世纪”(Ice Age)等。
  2008年和2009年也能找到合适的电影来加以形容。遭受金融海啸沉重打击的2008年,无疑应该是“危险年代”(The Year of Living Dangerously)。和电影中那些在动乱和战争中苦苦挣扎的主人公一样,2008年也让环球投资者品尝到痛苦的滋味。至于刚刚拉开序幕的2009年,则会是一场“泰坦之战”(Clash of the Titans),我们有理由期待,今年的环球股市会像影片中斩妖除魔的希腊英雄一样,取得最终的胜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