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熊市之下 还看长线

2009年03月02日 16:50 来源于 caijing
股市回报可能将逐渐接近其历史长线趋势,而股息收益率将在股票的总体实质回报中发挥更大作用

  几十年以后,当人们翻阅世界股市发展史时,2008年一定会是其中着墨最多、篇幅最长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环球各主要股票指数均录得创记录的大跌。比如,标普500指数就重挫37%,是自1931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美股名义回报最差的一年。表现之极端,彻底粉碎了很多人对投资股票的信心。在这一年中,惊涛骇浪席卷各个资产类别,就连债券和货币也未能完全幸免,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2008年初的4%下跌到年底的2%,英镑以贸易加权值来计亦重挫25%;也是在这一年中,信贷市场冻结,环球经济陷入衰退,被英国央行行长金恩描述为“美好时代”的非通胀型经济扩张期终于画上句号。
  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关于投资股票的一些最基本的原理:投资者为什么应当拥有股票?股票究竟是否具备储存价值和保护实质财富的功能?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把视线暂时抽离眼前的市场,把2008年放到历史的河流中,用真正长期的观点加以分析。
  我们尽可能采用长线的数据,但由于上世纪60年代以前的信息十分有限,因此,这里的论述将只能限于历史数据较为完整的美国和欧洲市场。我们希望,本文能够为读者提供一个关于估值的客观参照框架,帮助读者对2009年甚至更远的将来的市场作出自己的判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