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刘堪

2009年03月02日 22:48 来源于 caijing
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08年12月25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吴熔

  刘堪,生于河北乐亭农家,有燕赵人的豪气,又有江南人的秀气,性格内敛,从不张扬。从个人经历看,他是老革命;而最辉煌的一段经历,是1979年1月到国家农委(后改为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以后,连续参与为中央起草80年代著名的五个“一号文件”,推动中国农村改革和经济振兴。

  1976年“文革”结束后,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文件中,仍提到“不许包产到户”。“包产到户是农民先自己干起来的,然后一步一步发展,经过中央的讨论和争论,最后把政策合理化。”时隔30年后,曾任农研室副主任的刘堪回忆起改革开放的风云变幻,曾有这样的感喟。“农业改革比较成功,跟我们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的工作有关,当然是在中央的领导下,但成就最终还是农民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