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珠海镜鉴

2009年03月16日 16:40 来源于 caijing
一年探路,珠海初步搭建起遍及市区及大部分村庄的公共卫生网络,挑战亦如影随形

  周琼

  “明年这个时候,‘大学生村医’将进入珠海大部分村子。”2009年春节后,本刊记者再到珠海采访,听闻珠海“全民医保”又现新进展。

  近日,46名从全国范围内选拔出的“大学生村医”,与珠海市卫生局签订了《农村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协议书》,并被送往珠海市内“二甲”及“三甲”医院实习一年。他们将在熟悉各主要科室的主要业务后,被分配到各村卫生服务中心任职。

  此事可追溯到2008年10月。作为珠海医改的步骤之一,珠海市卫生局为农村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招聘46名全科医生,意在实现“村村有医疗机构,村村有高素质全科医生”(下称“村村通医”)。更早自去年元旦始,珠海医改开始实施,其方案主体内容可概括为“小病治疗免费,中病进入保险,大病统筹救助”(参见本刊2007年第26期“新医改期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