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当心流动性

2009年03月16日 16:41 来源于 caijing
任何投资者必须优先考虑流动性,再考虑风险回报。没有流动性,你什么都买不了

  沈联

  在熊市中投资,投资者要明白最基本的道理。首先,你要记住老规矩:了解投资对象及自己和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

  对所有投资者而言,无论是散户还是专业投资者,都有两条基本的原则:一是低买高卖,二是考虑风险、回报和流动性。第一条原则显而易见,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在熊市中都以高买低卖结束。为什么你会在低价时卖出呢?因为你的流动性不足!因此,要在熊市中生存,第二条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投资者一般可分为两种:价值交易者和趋势交易者。巴菲特是典型的价值交易者,他仔细评估风险和回报,在别人恐慌和甩卖的时候,大量买进低价股票;当认为价格过高时就卖出股票。巴菲特总是在等待时机买进,因为他通过卖出高价股票储存了足够的流动性。趋势交易者的操作则完全相反,以其中的散户为例,他们在行情上涨时异常兴奋,当行情震荡甚至下跌时就陷入恐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