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厦门长庚医院得失

2009年03月16日 16:20 来源于 caijing
长庚医院在厦门的生长,是中国私营医院在官方医院一统天下环境中艰难图存的例证

  徐和谦

  欲打破公立医疗机构垄断的局面,真正实现医疗服务市场开放、竞争,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引入一批深具实力的民营医疗机构,让其起到“鲶鱼效应”,推动其他医疗机构积极参与良性竞争,进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与民众福利。

  长庚医院就是这样一条“鲶鱼”。其在台湾及厦门的得与失,或可为民营医院如何发展提供最好的例证。

  长庚医院台湾起步

  20世纪70年代的台湾,社会转型、经济起飞,人均收入达2000美元左右,正与今日大陆相似。但其医疗服务落后于经济成长,平均每万人只有11位医师、7.8张病床,病床总数的77%掌握在公立医院手中,大医院全归政府所有,且医院经营方式老旧,医师薪资比照公务员固定水平。王永庆的父亲王长庚即因罹患肠套结,不及候至手术而逝世。这激起王永庆投入医疗事业的念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