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上网本:革命抑或危机

2009年03月16日 22:22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领导者们而言,他们熟悉的市场竞争法则甚至模式已在悄悄改变。上网本之后,未来能带来增长的产品在哪儿?是什么?几乎所有厂商都没有把握

  明叔亮

  体型纤小的上网本的出现,让个人电脑厂商特别是那些排名前四的巨头们感到异常为难、爱恨交织。

  对于他们,过去一年是极为艰苦的一年,前四大电脑厂商的销售量平均下降了20%,即使是一直生机勃勃的苹果也未能幸免。在市场严重下滑的拖累下,各家业绩均大幅下滑,联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992.HK,下称联想)更是创下了高达9400万美元的亏损。

  未来一两年,特别是今年,个人电脑行业仍旧会深陷衰退泥潭之中。摩根士丹利预计,2009年和2010年,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将会减少11%和3%。在创记录的行业衰退中,当下的电脑行业似乎只能看到一个亮点——上网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