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钢铁并购“民消国长”

2009年03月16日 22:26 来源于 caijing
宝钢在振兴规划、并购贷款的支持下再启钢铁业并购潮,复星等民企巨头集体退出宁钢;此进彼退之间,钢铁业新格局隐现

  赵何娟 张伯玲 沈乎 宫靖

  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仅一个半月,宝钢集团就出手抢得钢铁业并购第一单。

  3月1日,宝钢集团重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宁钢)落定,宝钢集团成为其控股股东,三大民企建龙集团、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复星)、新希望集团集体退出。

  至此,本系民企发起、在上一轮宏观调控中险些成为“铁本第二”的宁钢,终于回归完全国资所有。此进彼退之间,钢铁业新格局隐现。

  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钢铁行业步入“寒冬”,业绩剧降乃至大面积亏损的消息频频传来。这正是“洗牌”的时机。在产业振兴规划和银行并购贷款的支持下,宝钢集团等国有大型钢铁集团可谓有备而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