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预算透明:“阳光财政”一束光

2009年03月16日 20:28 来源于 caijing
让公众了解完整预算意义重大,而且切实可行

  胡舒立

  全球经济危机下的中国“两会”格外引人关注,重心之一便是预算草案的审议。今年“阳光财政”的呼声空前高亢,有人大代表散发了对31个省级财政透明度的评分和排序,舆论也对此热切鼓与呼。这些均为可喜之事。

  应该承认,今年政府提交全国人大的预算案,较之往昔确有进步。与同为危机之年的1999年相比,预算案文本字数从8000余字增加了1倍余,达到1.9万余字,信息充分了许多;较之上年,今年的预算报告有了更多的图表及名词解释,有助于代表、委员和公众准确理解。更重要的是,向全国人大报送部门预算的中央部门从51家增至95家(含人民银行),已经占到168家中央部门编制预算的半数以上,其支出说明部分也较前详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