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中美经济外交新图景

2009年03月16日 16:35 来源于 caijing
中美之间深刻复杂的经济联系,正处在当前这场全球经济风暴的核心。而人民币汇率调整对减少中美两国间贸易不平衡所能起到的作用,需要重新评估

  林毅夫 曼苏尔•戴拉米

  今年年初为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举行的众多会议与专题研讨,意味深长。这些场合不仅有中美双方的互相道贺和赞美,更提醒整个世界,中美关系现在是多么重要——不仅世界经济增长与稳定系于此,全球和平与安全亦系于此。而中美两国也应当运用其今日之影响力,帮助整个世界经济走出自“大萧条”以来最大的深渊。

  过去三年中,中美关系在战略经济对话(SED)的框架下得到发展,两国高层每半年定期举行会晤。这一对话方式,为两国间的接触、谈判和战略规划提供了一个高效运作的平台。对话涵盖了众多关键的双边问题,从汇率制度,到能源政策对环境的影响,不一而足。主题的广泛性,被认为是该对话最大的特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