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增值税减负有益于扩大内需

2009年03月16日 21:31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增值税改革的不彻底,对广大的工业中小企业,对服务业的大多数行业的全部企业,会造成事实上的税收歧视

  平新乔

  1994年在全国推行的增值税,在税制设计上遗留了三大问题:一,资本品价值不进入税基抵扣。二,大部分服务业不实施增值税,仍然按原先“工商税”的办法,以服务业的全部产值为税基征营业税,而营业税实质上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工商税”。在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中,只有商业(包括批发与零售)实行了增值税,企业可以有权享受“进项抵扣”。当然这个“进项”也不含资本品。三,增值税的“门槛”设计存在大问题:一般来说,工业企业只有年产值高于100万元,才有资格申请按增值税纳税;商业企业只有年销售额大于180万元,才具备申请增值税的资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