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金融限薪令争议

2009年03月30日 20:31 来源于 caijing
在如何对金融高管定价充满争议的时候,行政手段的“一刀切”亦难以令人信服

  于宁 温秀 方会磊 张宇哲

  在AIG奖金事件沸反盈天之际,中国金融企业的高管薪酬亦渐成热门的关键词。

  先是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今年全国“两会”前提出“零年薪”承诺,后被媒体非议其实际仍有300多万元收入;接着,兴业银行等数家上市银行因此而推迟公布年报,已披露年报的交通银行、深发展、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均称主动降薪约10%。

  与之相呼应的,是财政部步步紧逼的限薪令。自去年财政部叫停国有金融机构的股票增值权计划后,今年初再度下发文件,即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280万元封顶,亦同步发布了有关业绩考核的办法。虽然这些文件尚停留在征求意见阶段,但甫一出炉已引来众多争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