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维护‘竞争’不等于维护‘竞争者’”
——专访美国前贸易代表查林•巴尔舍夫斯基

2009年03月30日 19:47 来源于 caijing
现在还很难看出中国的反垄断法在向哪个方向迈进,是瞄准保护竞争者?还是保护消费者?

  李增新

  作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后外国大型企业全面收购一家中国知名品牌的第一起案例,汇源案受到格外关注是很自然的事。但在与中国谈判加入WTO的美国前贸易代表查林•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看来,中国更需要关注的,是它在此时此刻实际传递的信号及可能的后果。

  在全球经济萧条下,各国政府纷纷采取前所未有的手段拯救本国经济,其中包括阻止资金外流、解决对本国产业和工人的保护等问题。惊涛骇浪中,自由贸易是否走到了尽头?外界从汇源案中看到了什么?本刊记者于3月26日对现在担任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 (Wilmer Cutler Pickering Hale and Dorr LLP)高级合伙人的巴尔舍夫斯基进行了专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