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周小川: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

2009年03月30日 21:18 来源于 caijing
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
资料图:周小川。图/IC photo

  周小川

  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与蔓延,使我们再次面对一个古老而悬而未决的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国际储备货币才能保持全球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理论上讲,国际储备货币的币值首先应有一个稳定的基准和明确的发行规则,以保证供给的有序;其次,其供给总量还可及时、灵活地根据需求的变化进行增减调节;第三,这种调节必须超脱于任何一国的经济状况和利益。当前以主权信用货币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状况,是历史上少有的特例。此次危机再次警示我们,必须创造性地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国际储备货币向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方向完善,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