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寻找超越美元的路线图

2009年03月30日 21:25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倡议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激起全球回响,但暂时还绕不开IMF乃至国际经济体系的权力分配问题

  张翃 李涛

  在世界各主要国家领导人聚首前十天,中国把“一个古老而悬而未决的问题”摆上了桌面。

  2009年3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发布了行长周小川的文章——“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文章摘要附后),时间是17时40分。而五分钟前,该文的英文版先行发布,题目更为直接——“改革国际货币体系”(Reform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System)。

  周小川提出的问题,是经济学家特里芬早在40多年前就指出的:储备货币如果由某一国家发行,该国必然无法在为世界提供流动性的同时确保币值的稳定;无论该国是否有意为之,危机是不可避免的结果。因此,“理想目标”,就是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尽管周小川同意这“是人类的大胆设想,并需要各国政治家拿出超凡的远见和勇气”,是“长期内才可能实现的目标”,但他认为,可以充分考虑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并具体给出了拓宽SDR使用范围的四条建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