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协商民主的“可能三角”

2009年03月30日 21:23 来源于 caijing

  詹姆斯•S菲什金

  在协商民主问题上的现代争论,可以被视为向三种原则——审慎、政治平等和非暴政(或努力避免多数人的暴政)——相容性的一种探索。每一种原则都与民主进程的一种清晰映象相联系:过滤器(对应审慎)、镜像(对应政治平等)和乌合之众(对应非暴政原则试图避免的东西)。这三种映象——它们是由围绕民主的长期争论留给我们的——很难在一个连续的画面中相协调;更为重要的是,它们向人们提示的那些原则互相冲突,以至于阻碍了民主改革的努力。换言之,关于是否要相信这些原则形成一种不相容的三元组,存在着长期的争论。然而,我们将看到,还是存在一些将其结合起来从而使其相容的方法的。事实上,在一些现实条件下,体现审慎、政治平等和非暴政(避免多数人的暴政)的制度是可能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