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的经济繁荣 繁荣依赖于活力,活力取决于制度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4月01日
The Economic Prosperity of Nations:Prosperity Depends on Dynamism, Dynamism on Institutions
出版日期 2009-04-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埃德蒙德·菲尔普斯
 

  对绝大多数国家来说,经济制度的选择是经济政策决策中最重要的内容,而且这十几年来,制度选择一直都居于核心地位。表面上的理由是,我们对制度的理解还相当有限。更深层的原因是,事情还未开始就已困难重重,因为我们还无法就制度的表现以及选择什么样的制度展开真正的讨论:哪些制度运行良好,哪些制度需要加以改革,同时又需要引入哪些新的制度。除非我们愿意并且能够具体指出(即便仅仅是为了进行讨论),我们究竟希望拥有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在此,我想首先提出这样一个概念——“令人向往的经济”(desirable economy),即什么样的经济政策决策能够最好地帮助我们实现“令人向往的经济”。1当我们对各种不同的经济制度进行选择的时候,它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道德标准。此外,这一概念还可以使我们从一个新的视角来讨论所有的经济政策。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