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径选择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4月01日
The Alternative Paths of China’s Economic Structure Reform
出版日期 2009-04-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项俊波
 

一、引言

  自2007年4月爆发以来,次贷危机已经由美国金融危机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由单纯的金融危机向全面经济危机演变,虽然各国政府救市力度越来越大,但次贷危机不仅没有结束,反而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目前,这场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未见底。看似简单的次贷危机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全球经济金融动荡?目前的解释有很多,既有过度金融创新的问题,又有激励约束机制不对称导致鼓励投机的问题,也有评级机构道德风险的问题等等。客观地讲,上述解释都从特定视角阐释了危机爆发的原因,具有一定的信服力。然而,这些解释都未对次贷危机的本质根源——经济结构失衡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根据历史经验,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危机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经济结构失衡问题之上。事实上,次贷危机爆发、蔓延、加深的本质根源乃是美国的过度消费经济增长模式。归根结底,次贷危机仍是一场典型意义上的由结构失衡引发的金融危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