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财政刺激方案对产出和就业的影响有多大?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4月01日
How Large Will Be the Effect of China’s Fiscal Stimulus Package on Output and Employment?
出版日期 2009-04-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何东 张智威 张文朗
 

一、引言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化,对中国大陆经济可能急剧下滑的担心也随之加剧。中国农业部1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几个月来已有2000 万左右的农民工因失业而返乡。其他研究也表明经济的下滑将导致失业人数剧增。2为此,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以应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2008年月,中央政府出台了财政刺激方案,将在2009~2010年启动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大部分财政资金将投向基础设施领域。中国经济的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4万亿元财政刺激方案的有效性,因为外部需求在未来一年里将难有作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