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立足于整个金融体系的金融监管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4月01日
Financial Regulation in a System Context
出版日期 2009-04-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斯蒂芬·莫里斯 申铉松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金融监管的理论基础提出了一些根本性的挑战。在一连串重大事件中,不能不提美国独立投资银行的崩溃。2008年初,美国的券商( broker-dealer)部门由五家投资银行主导,它们是贝尔斯登、高盛、雷曼、美林和摩根士丹利。到9月末,其中的三家(贝尔斯登、雷曼和美林)或倒闭或因陷入不同程度的困境而被竞争对手商业银行接管。幸存的两家(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经美联储批准转变成银行控股公司,并接受美联储的银行监管。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独立的华尔街投资银行就覆灭了,它们所代表的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也受到了严厉的拷问,以便找到引发危机的线索。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