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摸索向完全浮动汇率制转变 日本的经验教训可供参考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4月01日
China’s Transition to Freely Floating Exchange Rate: Lessons from Japan’s Experience
出版日期 2009-04-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关志雄
 

  近年来,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急剧增加,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但是由于担心人民币升值对国内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对此一直持慎重态度。然而,为了保持汇率稳定,政府必须不断干预外汇市场,因此在外汇储备急剧增加的同时,国内市场的流动性也在不断膨胀,由此引发的股票、房地产等资产泡沫膨胀及通货膨胀等弊端已经暴露无遗。此外,由于货币政策被赋予了稳定汇率的职责,因而它作为稳定宏观经济手段的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为了纠正国际收支的不平衡,恢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中国必须向“完全浮动汇率制”过渡,也就是说政府原则上不再干预市场,将汇率交给市场供求来决定。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