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经济波动是公害还是常态?

2009年04月10日 21:26 来源于 caijing
 

  很多宏观经济学教科书都会如此介绍:宏观经济学是上世纪30年代凯恩斯出版《通论》后兴起的分支,主要研究两个根本性问题,经济增长与经济波动。前者是经济学家追求的目标,后者则是公害,是大家都要尽力清除的现象。几十年过去了,经济学家还是没能彻底搞清楚经济增长的动因。经济危机再次降临,也再次破灭了学者试图消除经济波动的迷梦。

  虽然每年都会产生数量惊人的宏观经济研究论文,但是,坦率地说,我们对宏观经济本质的了解仍然肤浅和矛盾。学者们在方法论层面莫衷一是,从未达成一致的看法。在此背景下,阅读斯诺登的名著《现代宏观经济学:起源、发展和现状》,了解宏观经济学思想从发韧到如今的观念分歧,不仅必要而且必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