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财经双周(2009年4月13日)

2009年04月12日 20:43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次贷危机挑战新古典经济学;保险资金投资新政出台;中国内陆核电通过环保首关;新能源为何政治上热商业上冷;国务院盘点政府信息公开状况
 

  学术观点(3月30日至4月12日)

  美国次贷危机挑战新古典经济学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

  宏观室主任、研究员 张晓晶

  “全球金融危机挑战现代经济学”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论文数据库 2009年3月31日

  经济理论出现危机并不罕见。每一种新的理论产生大都与现有理论的危机有关。无论是凯恩斯主义、货币主义还是后来的种种变形,都是对于理论危机的反应。理论危机的导火索,往往在于理论误导了实践或它解释不了当前的现实。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对当时的经济学教条形成严峻挑战,从而产生了“凯恩斯革命”,“理性预期革命”则是对滞胀问题的反应。本轮次贷危机的爆发,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也必将给现代经济学带来巨大挑战。危机呼唤理论创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