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不宜轻言减持美国国债

2009年04月13日 10:24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突然地、大幅地减持美国国债,将使美国经济复苏推迟,以及美元贬值导致对外国产品需求减少,不利中国出口增长的恢复及实体经济走出低谷
 

  如何管理中国1.9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这一话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最近,有国内媒体调查发现,71.4%的经济学家认为不应再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其中32.8%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该抛售美国国债。

  从全球背景看,这些讨论不是孤立的。最近五年,全球的外汇储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积累,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持续的巨额贸易赤字。面对欧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加强,各国央行在管理其外汇储备时都面临一个巨大的压力,那就是如何处理组合中的美元资产。那么,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如何?减持美国国债可行性如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