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要不得的自满

2009年04月13日 10:54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还没有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政策转向正确方向才刚刚开始,外需的快速下滑并没有留给中国太多时间
 

  最近生产性经济指标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企业生产(PMI)、流动性(贷款)和投资(FAI)都呈现出向好的势头。中国资本市场也是涨势一片,貌似金融危机不仅被克服了,还成就了一个民族的崛起。

  然而,金融危机远未结束,对抗危机的宝贵时间正在快速溜走,自满情绪会让人们丧失对抗危机的最佳时间。

  增长模式必然转型

  尽管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因为在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的投入不足,中国人的消费一直难有起色。勤劳的中国人民在拼命工作,拼命生产,赚了钱却不消费,而是攒起来以准备养老、治病、供孩子上学。中国经济增长是以生产拉动的,而不是国内消费需求拉动的,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产能导向的经济增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