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与收益率曲线竞跑

2009年04月13日 11:03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外国资本流出规模增加,美国财政部已经无法在不推高利率的条件下,顺利发行国债;而国债利率的提高,会让本已冻结的信贷市场雪上加霜
 

  近年来,美联储在与债券收益率曲线的赛跑中,似乎从未胜出过。格林斯潘自2004年夏季开始,连续调升联邦基金利率,但长期债券收益率不升反降,这种现象被当时无奈的格老称为“收益率曲线未解之谜”。

  无独有偶,轮到伯南克上台,从2007年9月起,将联邦基金利率一路下调,甚至在2008年最后一次议息会上,射出其武库中的最后一颗子弹,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至0%-0.25%的区间,使得其“传统意义上的”货币政策操作不再具有弹性,但消费信贷利率仍未见明显回落。自那时起,虽然每隔六周仍召开议息会,但利率政策已基本丧失讨论的价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