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从“亚洲工厂”到“亚洲服务”

沈联涛
2009年04月27日 21:16
应对金融危机的正确做法,不是从投资依赖转向消费驱动,而是发展服务业

  沈联涛

  刚刚从距广州30多公里的顺德回来。那里曾经是秀丽的僻静乡村,今天已变成繁华的工业区,工厂林立,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可以说是整个亚洲经济的缩影。在过去几年间,亚洲各地建造越来越多的工厂,生产出廉价的产品,然后出口到发达国家。但是,随着金融危机逐步扩散到亚洲,亚洲人在担心,出口会进一步下降到什么程度。

  近几十年来,出口一直是亚洲经济增长的引擎。早在19世纪,日本就首先认识到,如果国家的出口大于进口,就可以用赚取的外汇去购买国外先进的机器设备和生产技术,然后更好地参与国际贸易竞争。随后,一些日本学者率先提出了“雁行理论”(flying geese theory):当某一经济体的生产成本条件改变时,某种制造业就会被迫转移到成本相对低廉的发展中经济体,整个产业迁移过程就像大雁在结队飞行时所呈现的“V”字形。具体到亚洲,日本作为“领头雁”,是最先完成工业化的经济体,然后是“亚洲四小龙”(韩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接下来,产业链又进一步转移到“亚洲四小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