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真假希望

2009年04月27日 21:19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经济不是恶性肿瘤,没有死亡的可能。坚持真,才有善

  张志雄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政府及金融机构的应对之策为市场所关注。应对各显特色:坦然面对者有之,刻意隐瞒者有之,有意误导者有之,虚张声势者有之。这让我想起哈佛医学院讲座教授杰若•古柏曼。

  古柏曼医师经常写一些励志文章,通过记述生老病死的案例,阐释一些人生哲理,他的书在台湾有不少中译本。

  古柏曼写过一篇《真假希望》,说的是30年前的故事。读这个故事,有益于我们看清危机中形形色色的表演。

  1978年,刚出道的古柏曼到洛杉矶北郊的凯易思诊所兼职。凯易思医师50多岁,曾受训于斯坦福的肿瘤科。在一个炎热的8月,凯易思向古柏曼介绍了他的一个女病人符兰。符兰是当地杂货店的收银员,结肠癌已到了D期,也就是末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